当前位置:首页 > 松检动态 >  图片新闻

我院沪籍罪错未成年人精准化跟踪帮教机制成功立项

发布作者:上海市松江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8-09-20

  •   

    2018年度松江区社会建设联动项目近期公示,全区共有14个项目予以立项,其中,就包括我院的“沪籍罪错未成年人精准化跟踪帮教机制”

     

     

    “沪籍罪错未成年人精准化跟踪帮教机制”主要包括以下四个重要内容:

    1、建立联动式工作模式

    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签订《上海市松江区未成年人涉案信息通报协议》,搭建信息共享平台。

     

      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

    2、搭建多层次帮教体系

    在传统帮教的基础上,区检察院设立分流观护、不捕后观护、不诉后观护3种帮教模式。

    分流观护突出组织训诫、具结悔过、社区劳动、家长管教等措施;

    不捕后观护突出司法化宣告、强制教育、心理干预、常规化观护帮教等措施;

    不诉后观护突出记录封存、不诉教育、就业指导、思想纠偏、心理建设等措施。

     

     

    进行司法化宣告

     

    3、构建长效化跟踪机制

    通过定期家访、社工回访、电话跟踪等多种形式,对罪错未成年人进行为期12年的跟踪,并建立档案,给予帮助和指导。

    法治进校园

     

    4、拓展亲职教育新途径

    结合市妇联《家庭教养方式量表》的相关内容考察父母教养方式,督促父母切实履行管教职责。

    对父母进行亲职教育

     

    今年以来,松江区院共对6名本地籍未成年人进行观护帮教,接受帮教的罪错未成年人无一再犯。此外,非沪籍未成年人符合条件者将一视同仁采取精确化跟踪帮教措施。条件不符者,则将根据其具体情况,采用其他精细化帮教策略。

    下一步计划与相关职能部门签订《关于开展罪错未成年人预防和分级矫治的实施意见》,将上述探索性做法固定为规章制度,并发展本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职能,探索在校罪错未成年人的相关观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