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松检 >  以案说法

情侣分工行窃屡得手 六天偷得两万余元

发布作者:上海市松江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8-09-17

  •     初尝试轻易得手 小情侣发现“致富妙计”

    20183月底的一天,李某与在网络交友平台上认识三天的女网友相约在家附近的肯德基见面。夜间十一点,通宵营业的肯德基里早已褪去了白日人来人往的喧嚣,显得空空荡荡,除了他们这对“小情侣”外,只有一人正在用餐。见面后,女子自然而熟稔地拿起李某的手机拍照、打游戏,两人边吃边聊,十分投契。待到用餐完毕,女子贴心地提醒他将剩余的餐点打包,李某并未多想当即照做,可当他带着打包好的食物再度回到座位上时,却发现刚才还亲密聊天打闹的“女朋友”早已自行离开,连同他的手机一起消失不见。

    李某随即前往附近的派出所报案,他所不知道的是,参与此次行窃的除了他刚刚见过面的女网友何某外,还有那位与他们同时在餐厅用餐、状似路人的顾客——陈某。何某和陈某是一对交往不久的情侣,这是两人第一次尝试行窃,虽然只盗得一部手机,但如此轻易到手的成功让他们自认为找到了一条极好的“致富之路”,两人于是积极谋划下一次行窃。

    在三月底至四月初的短短几天间,类似的盗窃事件密集上演。

    再出手骗局升级 以“开房”为由行窃

    第一次得手后的第三日,两人制定计划,再度出手,仍然由女方出面约会,降低受害者警惕性,嗣机盗窃,男方则负责统筹把控、周围把风,并待得手后携女方迅速打车逃离现场。

    这一次,他们锁定的盗窃对象是女方何某的一位“老板”朋友张某。当天上午,受害人张某驾车与何某约会,两人兜风出行。游完结束后,何某借口玩得很累,提出要开房休息,张某欣然应允。由张某出示身份证开房后,何某跟随进入,并提出让张某先洗澡。张某不疑有他,脱去衣物进入浴室,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则随手放在床头柜上。可当他洗漱完毕出来时却发现,房间里早已空无一人,自己放在床头柜上的手机和裤子口袋里的钱包也都不翼而飞。张某随即拜托旅馆的服务员帮忙报警。

    与此同时,与兵荒马乱的张某不一样的是,得手的何某与陈某正志得意满地共同前往浦东转卖“战利品”。在路上,他们先通过偷得手机的微信转帐功能,向自己的帐号累计转出了3000余元,随后,他们以“忘记密码”为由,寻找手机店帮其刷机解锁,并最终以1800元的价格将手机转手折现。此次盗窃,不过半天的工夫,两人共计获得近5000元,接近何某一个月的工资,钱财来之太易,让两人彻底迷失了头脑,在违法的歧途越走越远。

    因收益大频下手 更冒充机主“借钱”

    这一次“收获颇丰”的行窃之后,陈某与何某并未就此满足,他们发现了偷盗、转卖手机之外,利用手机的网络转帐功能获取不义之财的更多违法收益渠道,并迫不及待地寻找再次出手的机会。

    次日凌晨,他们就找到了可下手的目标。此次的被害人林某仍然是两人在网络交友平台上认识的网友,这一次,他们直接相约在宾馆见面。进入宾馆房间后,何某故技重施,和对待上次的受害人张某一样,何某提出让林某先去洗澡。短短三分钟后,当林某从浴室出来时,何某早已和陈某两人带着盗窃所得的手机、钱包等物逃之夭夭。

    何某与陈某和上次一样,计划在手机转卖之前,先利用手机支付获利一笔,因此,他们通过手机的充值、转账等功能,盗用何某个人帐户上的钱财近1500元。随后,他们并未罢休,而是打开被害人林某的微信,模仿林某的口气,以林某的名义向林某的亲戚朋友借钱,最终自林某的姐夫处骗得900元。

    次日晚上,两人又向在网络平台上认识一周的潘某下手,同样由潘某出示身份证开房,何某跟随进入,并让潘某先洗澡。洗澡期间,潘某发现浴室内没有香皂,就喊何某帮忙去前台拿,何某趁此机会拿着潘某的手机与钱包离开。何陈两人依照此前的办法,以潘某名义向潘某的亲戚朋友借钱,共计自4位亲友处骗得近1000元。

    自首次行窃到被抓获,仅仅六天时间内,这对“小偷情侣”累计偷得手机五部,经价格认定,价值9700余元,并通过现金、转帐、诈骗及手机转卖等多种渠道非法获得11000余元,共计逾两万元,经调查取证,松江检察院依法对其批准逮捕。

    检察官说法:网络交友平台固然是互联网时代一种结交朋友的新渠道,但防人之心不可无,在与网友交往的过程中,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与网友见面更要谨慎,最好找人陪同,保障自身安全,并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