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松检 >  以案说法

“猜蚕豆”能发财?简单骗术骗取多人上当

发布作者:上海市松江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8-09-20

  •   

    一袋蚕豆,一块红布,一个塑料盖子,简单的“三件套”,便组成了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人的全部作案工具。工具虽然简陋到离谱,但通过分工合作和作弊手段,五人一年内诈骗获利近万元。

    案发要从今年上半年的一天说起,松江区某菜场卖肉的老张结束了上午的营业,在菜场外溜达。逛至菜场门口的停车场外,看到有人正在摆摊玩“猜蚕豆”的赌博游戏。爱凑热闹的老张也围了上去,正看到一个中年妇女猜对了盖子下的蚕豆数量,不仅收回了押下的本钱,还翻倍赚了一笔。看到有人真能赢钱,围观的老张也心痒痒,于是,他从今日的营业额中取出了300元,尝试押注。

    赌局开始,老张紧盯地着庄家,生怕错过庄家任何一个小举动。老张惊喜地发现,这个庄家盖盖子的速度不算快,足够他看清红布上的蚕豆数量。于是,他自信地报出了蚕豆数量,觉得这钱稳赚了。

    可是,当盖子掀开,蚕豆数量却比自己刚才看到的更多,老张输了。不死心的老张以为只是自己一时着急数错了蚕豆数量,于是又从钱包里掏出了500元下注。赌局再次开始,老张目不转睛地看着庄家不紧不慢地摸豆子,盖盖子,然后让他猜,可胜券在握的老张这回仍然猜错了。

    这时,周围不断有人跟他说“猜啊,继续猜啊!输怕什么,只要猜对一回就能回本了!”

    于是,老张脑子一热,又陆续掏了几次钱。身边卖豆制品的老李见了几次这伙人摆摊骗钱,于是悄悄拽老张的衣角想暗示他收手,可一心想着回本的老张毫无察觉。就这样,在几位“托”的鼓吹下,老张短短几局就把一上午的营业额尽数输光了。

    过了几日,菜场里负责扫地的老唐也被如法炮制,将一个月的工资收入全部赔了进去。除此以外,陈某等人还在松江各镇的其他菜场、农贸市场、公园等地摆摊,他们专挑早晨人少时行骗,骗取了多位老人的钱款。

    和大部分的摆摊诈骗一样,陈某等人也采取分工合作的方式,一人掌握核心骗术,负责设摊;一人在周围把风,一旦看到警察、城管等就向其他人通风报信;另有三人在摊前做托,或参与赌博,赢钱以吸引路人,或敲敲边鼓,哄骗受害者继续押注。其中,掌握核心骗术的陈某需要利用一定的手法,先让受害者看清红布上的蚕豆数量,再在受害者不注意的时候,用手指多夹几颗进去,保证受害者绝对无法猜中。

    由于犯罪嫌疑人通过设局方式欺骗被害人参与“猜蚕豆”的赌博,实际通过作弊方式控制输赢,不具有赌博的博弈特质,名为赌博实为诈骗,且犯罪嫌疑人一年内多次实施犯罪,证据相对充分的达5000元,因此,松江区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涉案人员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