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松检 >  以案说法

男子异地被捕 七年前竟是松江“菜霸”

发布作者:上海市松江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8-09-20

  •     201861,一名男子因形迹可疑在山东街头被巡警拦下,经核查,此人竟是一名因涉嫌强迫交易罪而被警方通缉七年的逃犯。早年,他曾两度入狱,并多次做菜场“菜霸”,强迫菜贩从自己处高价购买农产品。日前,松江检察院已介入调查。

        经查,犯罪嫌疑人黄某及其“菜霸”团伙共计5人,其犯罪行为发生于20117月,持续长达二十多天。该团伙在松江区洞泾镇某菜场内以言语威胁等手段,强迫多名菜贩高价从他们处购买蒜苔。其中,黄某及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陈某是主要策划者,两人负责组织货源、拉拢帮手、筹措本金、幕后协调等。另有犯罪嫌疑人杨某主要负责在市场内威胁菜贩就范,并带领两名后续加入的帮手完成每日的进货、运货、发货、收款等事宜,三人还时常在菜场内监督巡逻,以防止菜贩阳奉阴违,私自从其他渠道进货。

        据实际负责每日交易与记账的杨某交待,他们强迫菜贩购买的蒜苔主要来自于黄某及其朋友存储在山东某冷库里的一批即将变质的蒜苔。三人每天驾车向菜场运送3000斤左右蒜苔,并按菜贩上报斤数送至摊位,不论菜贩人在与否,只管一扔了事。其强制贩售价一般高于市场价3毛至5毛,菜贩因遭威胁不敢议价,也不敢再对货物质量、重量进行查验。5人以此方式强迫交易,每日除去吃用开销、运货费等,还能盈利700-800元,在该团伙垄断菜场蒜苔生意的二十余日里,共计非法获得收入27000余元,严重影响了该菜场的正常营业秩序。

        黄某等人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六条之规定,涉嫌强迫交易罪。“菜霸”团伙中的其他四人均于早年落网,如今,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黄某批准逮捕,该团伙已尽数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