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松检 >  以案说法

听东家话惹大麻烦 推倒邻家工厂十余米围墙担刑责

发布作者:上海市松江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8-10-29

  • “在工地上就听东家的,就按他说的办。”李良接到老板的授意,便再次登上驾驶室,开动挖掘机……几分钟后,食品厂的西墙轰然倒塌。工厂的负责人闻声赶来,除了十余米砖墙散落一地,他还看到了站一旁的“老邻居”杨达明。

    多年来,果农杨达明与食品厂之间一直存在着土地纠纷,双方曾在年前对簿公堂,杨达明认为自己的部分承包地被食品厂侵占,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返还土地。但最终结果并不如他意,法院审理查明不存在上述土地侵占事实,判决驳回杨的诉讼请求。

    20183月,杨达明电话联系工程老板刘毅,称想在自家果园里再开挖一条排水渠。刘毅一口答应,叫上挖掘机驾驶员李良帮忙施工。这天,刘、李二人按照约定来到施工地点与杨达明见了面,在简单交代工作后,刘毅就先离开了。

    按照杨达明的指示,李良驾驶挖掘机沿着隔壁食品厂外墙平行开挖,大概挖到二、三十米后,他发现水渠的走向被围墙拐角挡住,再挖就要推倒围墙了。于是他停止挖掘,下车询问雇主该怎么办。杨达明没有迟疑,执意继续往前挖掘,并表示墙倒了由自己负责。

    虽然杨拍胸脯表示一切后果自己承担,但围墙属于其他单位的财产,李良依然不敢轻举妄动,于是他打电话向老板刘毅询问意见。刘毅的回答斩钉截铁:“在工地上就听东家的。”得到老板这样的答复,李良只能遵照执行,发动挖掘机继续施工。

    没一会儿,十余米的墙体就被拆的破败不堪,食品厂员工反应过来已经为时已晚。好端端的围墙被豁开了个大口子,工厂负责人又惊又怒,在看到“老熟人”杨达明后,他立刻弄清楚了状况,遂马上打电话报警。

    犯罪嫌疑人杨达明、刘毅指使李良驾驶挖掘机在开挖排水渠过程中,将食品厂部分围墙推倒,致使十余米围墙及电子围栏等附件设备损坏,物损价值达两万余元。其三人的行为已涉嫌故意毁坏他人财物罪,日前,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三人提起公诉。(文中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