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松检 >  以案说法

私自变卖公司宽带资源 一年非法侵占数十万元

发布作者:上海市松江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8-11-03

  • 20186月,松江某园区物业管理公司向警方报案称,单位弱电电工罗某在任职期间,私自利用职务便利将园区宽带私下变卖并收取费用,目前已经发现数十万元被其侵占。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罗某在物业公司从事网络管理和弱电工作。20175月,一次在为客户安装宽带后,他忘记将网络租赁费用上交所属公司,而且公司过了很久也没有发现该情况,于是罗某索性将错就错,将这笔钱偷偷眛下。后来他更是“放开手脚”,利用公司资源充实自己的“小金库”。

    由于入驻该园区的都是小微企业,希望节约成本,所以许多客户向罗某询问装宽带的价格是否可以便宜。此时,他就会告知不开发票的话,价格可以便宜200-500元,一般情况下客户都会欣然接受。不开发票就不用出业务单,宽带的安装费也能神不知鬼不觉地留下来,罗某就这样私自办理了一家又一家企业的宽带。

    为了防止公司发现,罗某还会将一部分钱款交给公司财务,或者让需要发票的客户直接走公账,貌似“天衣无缝”。但是用网客户特别是公司不知情的客户数量越来越多,现有的光纤设备已经无法满足如此多用户的使用需求,抱怨网速的声音不绝于耳。

    直至20186月份,物业公司才发现罗某避开公司监管,直接向客户提供远低于公司报价的接通宽带业务,侵占公司网络租赁费,遂派员报警,至此案发。

    犯罪嫌疑人罗某利用职务之便,将公司宽带资源私自销售给园区客户,并将收取的费用占为己有,金额达数十万元,其行为已涉嫌职务侵占罪。日前,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批准逮捕。

    检察官提醒:企事业单位要自查并完善公司财务管理制度、人员管理制度、出入货制度等。关键岗位要尽量聘请有一定资质、信誉可靠的人员,杜绝随意用人。对单位账目和资金情况,要定期进行清理,掌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