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松检 >  以案说法

假扮卖家骗取“意向金”19万 自觉无力偿还被买家送去投案

发布作者:上海市松江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07-20

  •       

    想要改善住房条件,但看中的房子却一直跳价,这令张先生头疼不已。无奈之下,他找到之前帮自己卖过房子的孔某从中斡旋,没想到小便宜没贪成,还吃了大亏。

    今年3月,张先生在被不断跳价的房东搞得心烦意乱之际,想起了自己相熟的中介孔某。孔某之前帮他成功卖掉一套房子,二人合作愉快,也没有经济纠纷,张先生便想跳过中介公司,请孔某帮忙联系这套房子的房东,事成后他再单独付给孔某中介费。孔某觉得此事听起来不错,双方一拍即合。

    虽然房东向孔某表示自己不想再出售房屋,但沉迷网络赌博的孔某正是缺钱的时候,他还是谎称自己正在与房东洽谈,并声称房东需要先收到意向金才愿意卖房,张先生便先后两次共支付5万元给孔某。

    没过几日,孔某又谎称有人看上这套房子,要张先生再支付5万元,这样凑够10万后,张先生就可以与房东签订意向合同,如果房东违约张先生还可以得到赔偿,张先生觉得这样也是对自己的保障,便同意了这一要求。

    随后,孔某用另一个手机号注册了一个新的微信冒充房东,虚构房东名字“朱曼”,建了一个由他自己、“朱曼”、张先生三人在的微信群,分饰两角与张先生聊天,制造房子准备卖给张先生的假象。而后随便拉了三份协议合同,冒充“朱曼”签字按手印后交给了张先生,同时还以“朱曼”的名义交给张先生一张收据。

    但很快,新入账的五万元就被孔某输光了,输红了眼的他已经丧失了理智,竟再次找到张先生,谎称又有其他人看上了这套房子,并且愿意出违约金。4月,为尽快锁定这套热门房源,张先生又打给孔某9万元,但这回张先生要求与房东见面,并要查看房东的身份证和产证,见孔某不断推脱,张先生通过其他中介联系到房东,才得知房东不准备卖房的消息,便再次催促孔某联系面谈。

    孔某担心事情败露,便在街上随便拉了一个女士,付给对方50元后,请她帮忙接听张先生的电话,说改天再与张先生见面。听到电话对面传来的是年轻女子声音,并不像自己之前联系过的50岁左右的房东,张先生确认自己被骗了。

    其后,张先生联系孔某揭穿此事,孔某表示自己无力偿还。当日,张先生便开车将孔某送至派出所报案,孔某到案后也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孔某冒充房东虚构事实,共诈骗“意向金”19万,数额巨大。20215月,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孔某批准逮捕。

    在此检察官提醒大家,购房时为避免被“黑中介”所骗,尽量选择有口碑、知名度高的中介进行交易,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保留好相关票据原件。进行交易前,要核实业主房地产证、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或预售契约等房屋权属证以及身份证、户口簿等最大程度保障自己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