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松检 >  以案说法

几万元就可落户上海?“特殊渠道”不可轻信

发布作者:上海市松江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10-28

  •       

    还有一个名额,哥你要做吗?名额非常紧张,要尽快”。20205月起,一个自称认识“公安局领导”的小老板常某的催促下,冯先生花费十余万试图帮自己和家人落户上海,但一年过去了,落户一事仍是毫无眉目,冯先生才感觉被骗选择报警。

    20205月,冯先生在松江经营店铺时,认识了隔壁面馆的小老板常某,常某是上海人,声称自己认识公安局领导,只要付3万元,就可以帮冯先生办好积分落户相关材料,将户口从老家迁至上海。

    冯先生起初半信半疑,但常某给冯先生展示了他和“公安局领导”的聊天记录,以及别人户口本的照片,常某表示这就是这位领导帮忙给办下来的。看到“证据”,冯先生相信了常某,并在常某表示还有空余名额时,请常某帮自己的家人也解决一下户口问题。期间,常某还以女儿要上补习班、父亲过生日、购买店铺原材料为借口向冯先生借款两万。

    20216月,常某被捉获归案,据其供述,常某曾帮朋友查询过落户问题并递交过材料,所以对落户相关事宜比较了解。而冯先生在常某店里吃饭时,恰好听到常某正在电话里与朋友沟通落户问题,他对此很感兴趣并向常某打听怎么办上海户口,这让常某感觉到了“商机”,他谎称自己有“特殊渠道”,还申请了小号假扮成公安局领导,用自己大号跟小号的聊天记录骗取冯先生信任。事实上,常某并没有帮别人解决户口的能力,冯先生转来的钱均已被他用于归还个人债务和日常生活消费。

    经审查,冯先生共计向常某转账近16万,扣除常某在案发前已归还的部分钱款,共诈骗14万余元。此外,冯先生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常某还曾许诺帮一名即将中考的孩子落户,具体诈骗数额还在进一步侦查当中。20219月,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对常某提起公诉。

    多年在外拼搏想要落地生根是人之常情,但“落户”有正规的流程和手续,妄图从“歪门邪道”进行“便捷”办理不过是病急乱投医,不仅无法解决问题,还有可能落入不法分子精心设计的陷阱之中。在此,也提醒大家,无论是落户还是其他业务,都应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办理,涉及到大额资金时,一定要谨慎,如果确实有困难,可至相关部门进行咨询或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