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松检 >  以案说法

解冻账户需充钱?盲目信任前男友被诈骗900余万元

发布作者:上海市松江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10-28

  •       

    从前女友处借钱被法院判决归还后,又以还钱需帮忙“解冻”账户为由骗走前女友900余万元……日前,松江区人民检察院受理了这样一起荒唐的诈骗案。

    2016年年间,在自家超市担任收银员的小丽结识了体贴帅气的阿凯,两人很快坠入爱河,恋爱期间阿凯多次向小丽借钱,即便并不富裕,小丽也答应了阿凯的请求,除了将自己父母给的钱借给阿凯外,她还借了网贷。但到2018年底,小丽才发现阿凯已经结婚生子,便与阿凯分手并将阿凯起诉至法院要求阿凯还钱,法院最终判决小丽胜诉,但阿凯事后并未归还借款。

    20203月,小丽表姐夫因非法经营被警方拘留,为了搭救表姐夫,小丽再度找到阿凯想请他帮忙。得知该情况后,阿凯便联系了小丽的表姐,他声称自己认识公安局的老大,只要支付135万,就可以把小丽的表姐夫捞出来,这套说辞并没有说服小丽的家人,却给了阿凯与小丽再次密切往来的契机。

    见说服小丽家人无望,阿凯又将目光重新放回小丽身上,他提出自己主观上很想将之前的借款归还给小丽,而且他已经在准备出售嘉定的房子凑钱了,但小丽之前的起诉导致他银行账户被冻结,因为征信产生问题而无法进行房产交易。为解决这一“困境”,阿凯提出,小丽可以往自己冻结的账户中打钱,等到银行卡中有与房子等价的余额时,就可以卖房还钱了。

    感到还钱有望,小丽找到表姐讲出了阿凯的方案,表姐提起阿凯因为借钱和“捞人”的问题,已经骗了小丽许多次,让小丽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再轻信阿凯。此时,恰逢表姐公司财务离职,小丽便顺势顶上这一职位空缺,而表姐出于信任,也鲜少过问公司账目问题。

    曾经相爱的余温还在,尽管并未得到家人支持,小丽对阿凯的说辞还是深信不疑,她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司上百笔资金至前男友阿凯处,但无休止的打钱并没有收到所谓“解冻”的结果。

    当小丽质问阿凯怎么回事时,阿凯表示他已经报警,银联的人也会介入,甚至还拉了银联的“工作人员”进群,说服小丽继续打钱。期间,阿凯还向小丽许诺会将自己叔叔给的车过户给小丽,并三不五时的向小丽归还少量钱款。因此,小丽从未怀疑过阿凯,近一年的时间里,小丽共计转账给阿凯900余万元。

    但纸总有包不住火的一天。20211月,因临近过年需要备年货,小丽所在公司加大了进货量,但财物小丽却只肯批少量货款的钱,小丽表姐由此发现公司账目出现问题并报警处理。至此,小丽一直偷偷向阿凯转钱的事情才得以败露。民警则在侦办小丽挪用资金案件的过程中发现阿凯的行为涉嫌诈骗,20215月,阿凯也被抓获归案。

    经承办人核查,小丽转来的钱已被他挥霍一空,所谓的银联工作人员的微信号也是在阿凯手机上登陆的,同时,阿凯声称被冻结的银行账户也从未有过冻结记录,一切不过是针对小丽而自导自演的一场骗局而已。

    经审查,阿凯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法骗取小丽913万余元,数额特别巨大。20217月,松江区人民检察院对阿凯批准逮捕。(小丽已另案处理)

    在此也提醒大家,银行卡如被法院冻结,通常会在六个月后自动解冻,根据案件是否完结,法院会持相关文件到银行进行“续冻”或提前解冻,个人若有特殊情况申请解冻需携带身份证及银行卡到法院提交申请之后由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判断审核。因此,根本不存在需要充钱才能解冻银行卡的情况,如遇到相关情况,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及时报警才能尽快挽回损失。(文中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