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松检 >  以案说法

这个品牌从不生产牙齿贴面,市面上怎么有卖?

发布作者:上海市松江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3-04-11

  •             牙齿不仅关乎健康还影响颜值,为此,有人会选择在自己的牙齿上贴一层光滑洁白的贴面来守护健康、维护形象。日前,松江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案件,不法分子利用人们对牙齿健康和美观的需求,在未取得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也未获得品牌授权的情况下,以某国际牙科材料品牌的名义制作、销售牙齿贴面。但实际上,该品牌在我国未取得相应许可,并不生产牙齿贴面。

    2021年3月,嫌疑人徐某和三位朋友一起成立了一家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尽管公司刚刚完成装修,尚未获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但几位股东却很快招兵买马、采购设备和原材料、订制外包装材料并投入生产。但和其他公司不同的是,该公司向印刷公司订制的包装盒、包装袋和客户卡上并没有印上该公司的品牌名称,取而代之的是某国际牙科材料品牌的标志。

    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品牌是世界牙科业巨头之一。但是,检察官向该品牌中国分公司工作人员核实后得知,该品牌在中国只销售口腔耗材、辅料及原材料,并不生产、销售成品牙齿贴面。牙齿贴面需要客户寄来牙齿模型后专门定制,市面上所说的该品牌牙齿贴面,是指有相应资质的医疗机构、企业购买该品牌原材料后根据客户牙齿模型自行加工而成的产品。这一加工成果不可贴上该品牌标志后以该品牌名义销售。

    徐某交代,该公司生产加工的牙齿贴面装入专门定制的假冒包装盒后,由四位股东带领各自销售团队进行销售,一般通过网店、朋友圈等渠道推广,对接的客户以全国各地的美容院为主,销售价格比市场价便宜许多。四名股东对公司加工假冒名牌牙齿贴面并对外出售的行为均明知,且在营利后按照股份比例分红,可以认定假冒名牌牙齿贴面的行为系该公司的单位意志。

    经审查,2021年5月至2022年8月期间,该公司共计销售金额30余万元,其中徐某销售额约25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徐某及其经营的公司均已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2022年12月29日,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对徐某及其经营的公司提起公诉。2023年1月31日,法院依法判处徐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对徐某经营的公司处罚金十五万元。该公司其他涉案人员的犯罪情况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梳理徐某的销售记录发现,云南昆明一家正在经营且有一定规模的医疗美容有限公司曾多次从徐某处进货。这一行为不仅影响企业形象,也易催生医疗健康安全隐患,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经征询当地检察院意见后,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于2022年12月初向该公司制发了检察建议,敦促该公司完善医美用材采购渠道审查机制,严格把控供应商的选择,防范侵权假冒产品的采购风险,确保医美服务质量。对于已经发生的假冒产品采购、使用情况,应及时主动联系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消费者,妥善处理与消费者的纠纷,避免发生假冒侵权产品损害消费者身体健康的情况。该公司已回函并已积极开展整改。

    检察官说法: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在追求美的过程中,也要注意自身健康和安全。检察官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有美容、美牙等需求,应前往正规医院的整形美容科、牙科门诊或具有相应资质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一旦发现自己的合法权益遭受侵害,应及时依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