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松检 >  以案说法

女友坐牢期间,他将女友的支付宝搬空……

发布作者:上海市松江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3-06-27

  • 明明人在牢里,怎么支付宝里的钱被花光了?2022年年底,章女士从监狱被释放后发现自己支付宝所绑定的银行卡里一分不剩。她联系入狱前交往的男友后得知,确实是这名前男友趁她坐牢之际,以花钱把她捞出来的名义,将她支付宝里的钱款以“蚂蚁搬家”的形式小额多次转空……

    2021年年底,章女士因刑事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当时刚好缺钱的计某在章女士入狱后想到,章女士曾在自己的手机上登录过支付宝,自己也知道章女士的支付宝密码,便对章女士支付宝里的钱款打起了歪主意。

    可是,经过尝试后,他发现自己的支付宝无法正常收取钱款,他便用自己母亲的账号接收,再将这些钱款提现至自己的银行卡。实际操作中,他还发现,章女士的支付宝仅可进行小额付款,且每日有上限。于是,他又多联系了几位朋友,通过他们转账。

    “他当时和我说,他女朋友被警察抓了,他急着用钱把女朋友捞出来,让我帮忙转一下钱,我想着这事挺着急的,就没多想赶紧帮他转了”,计某的朋友杨先生作为证人向承办检察官介绍当时的情况。

    以这番说辞让朋友们相信自己后,计某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以每次200元的金额,通过自己母亲和几位朋友的支付宝账号作为中转,将章女士支付宝账户中的近13万元全部转走。这些钱款此后被计某用于打赏主播、酒吧消费和其他日常开销。

    “我也给过他机会,我知道牢里的日子不好过,让他抓紧把钱还给我,我就不报警了,可是,他一直找借口拖延,后来还把我拉黑了。”根据章女士所说,章女士出狱后发现钱款被转走,便向计某讨要,针对计某提出的宽限时间、分多次偿还等要求章女士均表示同意,可最终也没能收到计某一分钱的还款。因此,章女士只好通过报警的形式维护自己的权益。

    2023年2月,该案移送松江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经审查,计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而且直至审查起诉阶段,计某始终未退赔被害人,并有前科劣迹,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计某提起公诉。最终,法院依法判处计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检察官说法:恋爱期间,男女双方自愿将财物赠予另一方,原则上赠予方无权要求受赠方返还。但若是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采取秘密手段将对方钱财占为己有,就属于违法行为。近年来,因过度信任导致失窃的案件时有发生,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宜在电子支付账户及绑定的银行卡内存储大额存款,并妥善保管好手机密码与支付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