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松检 >  以案说法

听说这个小区没有十七层后,他崩溃了……

发布作者:上海市松江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3-06-27

  •       

    2022年圣诞节,常年航行海外的小赵在回国隔离结束后立刻赶到女友居住的城市,根据女友告诉他的地址找到了相应的小区,却被保安告知,这个小区的居民楼只有6层,根本没有女友口中所说的17层。小赵十分崩溃,相恋四年,转账百万,难道这个所谓的“女友”竟是个骗子?

    海上漂泊遇“灵魂伴侣”

    小赵和女友王欢的缘分始于一个网络游戏。201811月,小赵在游戏工会中认识了王欢,并添加为微信好友。王欢的头像是一个古装长发女子,一下吸引了小赵的眼球,在看到王欢发来的漂亮照片后,小赵更是被她彻底俘获。相识一个月后,在小赵的猛烈追求下,年龄相当又兴趣相投的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期间,小赵多次发送5201314等红包向王欢表达自己的爱慕之情。

    小赵是一名船员,每年只有一次回国探亲的机会,常年在海上漂泊使得适婚年龄的他鲜有机会遇上合适的婚恋对象,而王欢的出现则刚好温暖了他寂寞的心。可就是这样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孩,当时却正因为做完心脏移植手术而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不能陪在女友身边的小赵为了缓解王欢因病痛带来的负面情绪,便经常给她发红包作为安慰,王欢都欣然收下。2018年年底,王欢的病情有所好转后,还多次以庆祝康复、纪念日、节日等为由向小赵索要红包雨。

     

    漂亮女孩身患心疾,深情船员全力救治

    20192月,正当小赵沉浸在恋爱的快乐中时,王欢却告知他自己的病情恶化,需要立刻到美国再做一次心脏移植手术,手术能否成功还不可知,因此提出想和小赵分手,并表示要把小赵之前给自己的钱款还给小赵,等彻底康复后再考虑是否要在一起。痴情的小赵拒绝了王欢的分手请求,他觉得二人是奔着结婚去的,自己应当全力支持王欢治疗。

    据王欢所说,这次治疗每月开销高达20万元,花光了她家所有的积蓄,现在一家人四处筹钱,连房子也准备卖了。善良的小赵不忍心看心上人就此香消玉殒,是以每个月工资一到账,就将大部分都转给王欢,让她用于治病。手术很成功,二人的关系也因“共患难”而更近了一步。治疗期间,王欢每每因伤口疼而要求小赵给自己发红包雨时,小赵都会立刻照做,这进一步掏空了小赵的积蓄。

    交往期间,因海上航行信号不稳定,小赵和王欢大多以文字聊天交换心情。担心女友病情的小赵有时也希望能与王欢视频、语音通话,却总被王欢以“带着呼吸机不方便说话”“家人在旁边不好意思”等理由拒绝,只会偶尔给小赵发去自己唱歌的录音。能听到女友甜甜的歌声,小赵也已十分满足。

     

    惊喜还是惊吓,“女友”小区根本没有17

    直至2022年中旬,王欢在美国的治疗终于要结束了,她以买机票缺钱为由又向小赵索要了一笔钱,并表示回到国内就会还给小赵。可回到国内后,王欢又有“隔离费”、欠闺蜜的债务等需要小赵帮她支付。面对小赵的千依百顺,王欢感动地告诉小赵,自己的父亲已经在卖房子了,卖了房子还了债后,还能剩下一百多万,到时候自己就和小赵一起买房结婚,如果两人无法修成正果,自己则会把之前小赵为自己花的钱全部还给他,总之,要么结婚,要么还钱,肯定不会让小赵人财两空。

    小赵对王欢许诺的未来十分憧憬,可此后的卖房事宜却迟迟没有进展,要么是买家感染了新冠,要么是银行不放款等,王欢一直拿不到钱,因此还得时常向小赵伸手要钱。

    202210月底,小赵终于回国,一想到等自己隔离结束就可以与苦恋四年的女友相见,小赵便止不住的开心。可王欢那边却总以在外出差,感染新冠等为名拒绝小赵的见面请求。小赵不由得心生怀疑,于是独自一人来到王欢告诉他的地址。可眼前的场景却令小赵崩溃:王欢所说的1702室根本不存在,该小区的居民楼最高只有6层。小赵一次又一次拨打出发前王欢给自己的手机号,却一直无法接通,通过微信联系王欢,王欢却大发脾气,谴责小赵搞突然袭击,不尊重自己。


    人财两空,报警方知对方“她”是“他”

    两人不欢而散后,王欢还是经常在微信上向小赵索要钱款,此时已感到不对劲的小赵不再对女友予取予求。甚至,在女友提出是“要钱还是要人”时,选择了要钱。据小赵初步计算,相恋四年来,小赵共为王欢花了上百万元。可当小赵做出选择后,答应会陆续还钱、承诺不会让小赵人才两空的王欢却失去了联系。因为小赵的转账大多在海上发生,仅其中一部分是在上海隔离时转出,因此,他来到隔离时所住的上海市松江区报警。

    报警时,小赵以为对方是一个用假名和自己交往的女骗子,可当警方查明真相后才知,名字不是假的,性别才是假的。

    远在安徽的王欢很快被抓捕到案,他并非与小赵年纪相当、患有心脏疾病的漂亮女孩,而是一名比小赵年长五六岁,且带着儿子的无业男子。到案后,王欢交代,自己当时和小赵说了自己的真实名字,但因微信账号的性别设置、头像、偏中性化的名字等原因让小赵误以为自己是女孩子。尤其是在收到小赵5201314等追求红包后,当时正缺钱的王欢发觉此举来钱很快,便顺水推舟以女孩的身份和小赵交往,骗取更多的钱款。期间,王欢也担心涉嫌犯罪而提出要分手,可小赵一门心思奔着结婚去,仍然痴恋于自己,王欢因此又动摇了,继续找借口从王欢处要钱。这些钱款,大多被王欢用于家庭开销、游戏充值、朋友应酬等。

    经审查,王欢假冒女性身份与小赵交往,使小赵陷入错误认识而自愿交付财物,可认定其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这种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且经仔细核算,王欢共诈骗小赵115万元,数额特别巨大。日前,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王欢提起公诉。经审理,法院依法判处王欢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本文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