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松检 >  以案说法

一艘废弃铁船卖给三个人,最后竟没有一个买家拿到货

发布作者:上海市松江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3-09-04

  • 老严做废品回收生意,去年6月,他通过松江某园区的副总经理潘某某收购了一艘园区里用作景观的废弃铁船和诸多废弃物品。在对方的催促下,他陆续付清了18万余元的货款,却迟迟没法将这些废品收走。直至今年4月,着急的老严到园区找潘某某,却被告知潘某某已经很久没来上班了。赶到派出所报案后,他才知道,这个副总经理竟将上述废弃物品同时卖给了包括他在内的三个废品回收商。拿到三个回收商共计20余万的货款后,潘某某与众人断了联系。

    据老严回忆,自己和潘某某认识多年,一直知道他在该园区工作。2022年6月,潘某某请老严来到园区内,称园区被整体转让,许多物品需要回收清理,目前先出售一艘放在湖内的大型铁船,问老严是否感兴趣。老严决定收购这艘铁船,并于7月初与潘某某签订了处置废弃铁船的合同,合同落款上写着该园区的名字,还盖着园区的章。此后,老严在潘某某的催促下,陆续向潘某某付清了定金和尾款,共计5.5万元。可每次老严问到什么时候可以将铁船拉走,潘某某总以疫情不方便、自己在外培训出差等为由拖延。

    2022年7月到11月间,潘某某又多次请老严到园区内,询问老严是否要回收园区淘汰下来的书桌、马桶、空调、空调通风口、配电室内的电机等诸多物品,老严全部同意,并陆续支付了13万余元的货款。就回收的部分物品,老严与潘某某签订了合同。对于这些物品,潘某某经常以下雨不方便、园区产权变更有问题等为由拖延。其他两名回收商的受害情况也与老严相似。

    据园区的新负责人王女士介绍,潘某某从前就在园区工作,园区整体转让后,王女士仍继续聘请他担任副总经理的职务。潘某某在园区内仅负责保洁、保安等人员的工作分配,没有权限决定是否将园区内的物品当做废品回收处理,所以与废品回收商达成交易后,他无法让对方进入园区拉走相应物品。

    2023年4月,潘某某被抓捕到案。到案后,他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并归还了部分钱款。经审查,潘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出售废旧物品为名,与他人签订相关协议或订立口头合同,骗取他人钱款20余万元的行为,系在签订、履行合同的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的行为,数额巨大,应当以合同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2023年7月13日,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合同诈骗罪对潘某某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