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松检 >  以案说法

谎称能帮孩子择校,一校外培训机构老师骗取60余名学生家长400余万元

发布作者:上海市松江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3-09-04

  • 为了将自己的孩子送往更好的学校就读,60余名学生家长落入了校外培训机构老师吴某的“择校陷阱”,被骗479万余元。近日,经上海市松江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吴某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15万元。

    2021年11月,非上海市本地户口的钱女士因想将孩子转入住址附近一所较好的公办学校,经人介绍认识了吴某。面谈时,看到吴某拿出伪造的区教考办工作证及劳务合同、官方转学申请表等相关证件,钱女士便相信吴某有特殊的招考身份,有能力帮自己的孩子转入心仪的学校。同时,吴某还承诺转学不成功即可全额退款,钱女士遂立即支付了3万元定金,并约定转学成功后,再付3万元尾款。收到钱款后,吴某给钱女士写下了承诺书和收据,让她静候佳音。

    2022年4月,与钱女士同为外地户口的两位家长得知这个“择校渠道”后,也想托吴某将自己的孩子转入该小学,便通过钱女士每人向吴某交纳了5万元。然而,直至2022年10月底,三位家长迟迟未收到入学通知。对此,吴某称他们三家的房产证都未满五年,想办入学需先解决房产证问题,每人还要再支付2万元的保证金,待房产证问题处理好再将这笔钱返还。不料付款后没几天,吴某就没了音讯。

    原来,除了这几位家长外,吴某还与另外10余位家长签订了择校合同,他们眼看孩子转学无望、退款无能,已经选择报警。2022年10月25日,公安机关对吴某立案侦查。在钱女士交纳所谓“保证金”的次日,吴某就被传唤至公安机关配合调查。

    到案后,吴某交代了自己的作案过程,更多被害人也随之浮出水面,其中不少是吴某培训班里孩子的家长。

    “2019年我曾帮自己培训班的学生代为提交过转学申请,正常走流程后,孩子成功转学,却让家长误以为我有帮孩子转学的能力,此后就有人陆续找上门来。”吴某说。2021年初,她便顺水推舟,向多名培训班学生家长明示自己有相应能力,特别是可以安排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非沪籍学生进入优质公立学校,不少家长相继“慕名而来”。

    由于吴某并没有帮助转学、择校的能力,所以她一直以资料仍在审核、学校正在制作学籍卡、对方的居住证或房产证有问题等理由百般拖延,并谎称自己可以帮忙疏通关系,甚至可以帮忙借房产证来办理入学,以此骗取更多钱款。同时,为了让骗局更逼真,她还利用自己曾在相关学校工作的经历,伪造转学申请表、个人信息表、录取通知书等,并通过技术手段,以教育局、学校等名义向家长发送通知和录取短信,让家长信以为真。

    2023年5月9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至松江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经查,2021年9月至2022年10月间,吴某以帮助学生择校为由先后收取60余名学生家长479万余元钱款,骗取的钱款均被其用于自己和男友的个人花销以及培训机构的经营,大部分钱款已无法归还。此外,吴某还交代,自己曾以可以介绍他人进幼儿园做保育员为名诈骗他人1.1万元。吴某的两个诈骗行为共计骗取被害人480万余元,因立案前退回43万余元,故其诈骗总额为436.9万元。截至法院判决之日,吴某的家人再次向学生家长退款15.5万元。

    2023年6月7日,松江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吴某提起公诉。近日,法院经审理作出上述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