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松检 >  以案说法

三个月内全家出车祸自己患绝症,是“命运凄惨”还是“别有居心”?

发布作者:上海市松江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4-03-06

  •             短短三个月内,父亲骑电瓶车时摔倒死亡,妈妈和弟弟一起出车祸,弟弟抢救无效死亡,妈妈和自己又接连患上绝症,这一连串悲剧集中发生在一个人身上,令人感到十分痛心。出于对前同事的同情,被害人胡女士听到这样的经历后,陆陆续凑了近24万元借给被告人贾某,殊不知,这些钱全都成了贾某在直播间里挥霍的打赏。

    20231月,胡女士收到贾某的消息,称自己的父亲骑电瓶车时摔倒在路边,当时正在医院内抢救,但是自己身上没有钱,不知道如何是好。尽管贾某已经离职很久,但热心的胡女士听说后,还是立刻给贾某转了一笔约5000元的抢救费。不久后,贾某说自己的父亲抢救无效去世了。20231月底,贾某又说自己的母亲和弟弟一起出了车祸,需要钱救治,但自己无力负担,陆续向胡女士借了几笔钱用于支付开颅手术等治疗费用。20232月,贾某又说自己的弟弟未能熬过手术,最终离世,向胡女士借了一笔丧葬费。20233月,贾某说自己被查出患上了癌症,需要做手术、做化疗、做各类检查、补充营养等,又向胡女士借了几笔医药费和生活费。同时,她还说自己的弟弟因交通事故去世,要花钱请律师打官司索赔,自己的母亲又从楼上摔下来,还患上了癌症,需要治疗等,向胡女士借了几笔钱。

    胡女士年逾五十,贾某在其眼中是小辈,又独自一人在上海打工,所以胡女士对贾某十分同情。据胡女士说,贾某累计向自己借款24万元,自己为此不仅掏空了存款,还四处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借款。借无可借之后,贾某要求胡女士以自己的名义办理网贷后供其使用,胡女士也答应了这一要求。期间,尽管胡女士会抱怨“你们全家生病都找我要钱”,但仍然对贾某关怀备至,经常鼓励贾某坚持下去,好好治疗。

    20236月,胡女士的儿子发现母亲频繁问自己要钱,怀疑自己的母亲是被骗了,便带领胡女士前往派出所报案。20239月,贾某被公安机关抓获。贾某回忆,2023年年初,她痴迷看网络直播,总想为主播刷礼物,但自己没有什么钱,便决定从胡女士处骗钱。“全部都是骗她的,我父母和弟弟都身体健康,我也没有患上严重疾病,根本不需要借钱治疗。”贾某交代,从胡女士处借来的钱款最终被她用于打赏网络主播和自己的日常开销。同时,经向贾某的家人核实,贾某的父母和弟弟确实均身体健康,并未出过车祸。据其家人所说,贾某与家人鲜少联系,每次联系都只是为了向家人要钱。

    承办检察官认为,贾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2023112日,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贾某提起公诉。20231123日,贾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