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松检 >  以案说法

居委书记好心帮她忙,她却以居委书记的名义行骗……

发布作者:上海市松江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4-03-06

  •         家中房子漏水、离婚后失业在家、家里老人过世经济拮据……居委书记得知后,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可令人气愤的是,得到帮助后,她却以“居委书记闺蜜”的身份自居,以可以让居委书记帮忙搞定附近学校的学籍、居委书记的父亲突发疾病要做手术等名义行骗。20239月,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这名“恩将仇报”的嫌疑人乔某提起公诉。

    乔某在一家校外培训机构做老师。20237月中旬,她在工作中得知学生小杰的家长涂女士苦恼于小杰未能进入心仪的A小学就读,便称自己和A小学某对口小区居委会的万书记熟识,可以请她帮忙给A小学的校长打个招呼。当晚,乔某称已帮小杰搞定了学籍,并组建了一个微信群,群内包括乔某本人、涂女士和一个自称是“万书记”的人。群中,“万书记”告诉涂女士,提前准备好孩子的户口本、接种本、出生证明等材料,并于三天后到A小学找教导处的冯老师办理手续。乔某则在群内提醒涂女士拿出2000元感谢费,由“万书记”转交给A小学的校长,涂女士依言照做。次日,乔某又拉了一个微信群,群内包括乔某本人、涂女士和学校教导处的“冯老师”。“冯老师”让涂女士直接将相关材料以照片形式发在群里,不用再去学校跑一趟。收到材料后,“冯老师”反馈称小杰的学籍已经办理完毕,让涂女士安心等待录取短信。7月底,乔某突然以“万书记”的父亲要做手术为名,提出向涂女士借3万元的请求,考虑到“万书记”刚刚给自己帮了忙,乔某也发来了一张老人的住院病例照片,涂女士觉得情况应该属实,便向乔某转账了3万元。可是转完账后,涂女士查询发现,小杰的学籍依然在原学校,而且辗转经过朋友核实发现,万书记的微信号与群里的并不相同。此时,乔某再次以“万书记”的名义向涂女士借钱,涂女士果断提出要讨回所付出的钱款,催讨无果后,涂女士立即将这一情况告知了培训机构,并选择了报警。

    警方介入侦查后发现,本案的被害人并不止涂女士一人。20236月,乔某以可以通过万书记帮培训机构的一名学生转入附近学校的重点班为名从老板娘刘女士处索要了2000元好处费。与此同时,乔某得知刘女士计划开设一个公司账户,便主动提出自己认识某银行行长,可以托关系远程办理,不用亲自跑一趟,刘女士便委托乔某代办。几天后,乔某给刘女士发了一张自己和银行工作人员的聊天记录,表示需要预存1.5万元至乔某的个人银行卡作为开设公司账户的预存款。刘女士没有怀疑,爽快地将1.5万元转给了乔某。得知涂女士被骗的情况后,刘女士回忆起上述两件事都迟迟未办成,意识到自己也可能上当了。

    就在涂女士报警的当天,乔某还欺骗了自己的邻居胡女士。她将胡女士和“万书记”拉了个群,谎称是万书记要为待业在家的胡女士介绍工作。可随后,“万书记”却在群里说自己的父亲要做手术,需要借2万元。群里的乔某主动说自己可以帮忙凑1万元,并鼓动胡女士帮忙出1万元。胡女士没有多想,按照“万书记”的指示,陆续将1.35万元转给了乔某。直至几天后,胡女士和自己的家人说起这件事,家人认识万书记,发现群里的“万书记”是假的。胡女士也随即报警。

    乔某到案后承认,群里的“万书记”和“冯老师”都是自己的微信小号,自己认识万书记,但从未帮涂女士、刘女士问过万书记能否帮忙打招呼,万书记也没有委托自己帮忙借钱,是自己在外负债累累,所以想到了以“万书记”的名义骗钱。至于教导处“冯老师”,则是她自己从学校官网上搜到的名字,所谓和银行工作人员的对话、住院病例的照片等,也都是她自己伪造的。

    公安机关也找到了被冒充的万书记,万书记说,乔某曾经居住在自己工作的小区,2020年,因家里漏水的问题加过自己的微信。此后,万书记了解到乔某离婚并失业在家,就给乔某介绍过工作。2021年,乔某家里老人过世,一下子拿不出钱来,向自己借钱,自己也帮过忙。可是后来,乔某频繁以各种理由向自己借钱,万书记便以房贷压力大、家中老人住院等为由婉拒了对方。岂料这些理由,居然成为了乔某对外行骗的借口。

    20239月,该案移送松江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认为,乔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他人财物6万余元,应当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20239月,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对乔某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乔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本文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