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松检 >  以案说法

深夜驾驶摩托车被人追尾后,他索要1000元维修费却被反讹8万元

发布作者:上海市松江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4-03-06

  •         20236月的一天,市民曾先生于当晚9点左右理完发后驾驶摩托车从自己常光顾的理发店回家。在一路口等红灯时,曾先生被一辆右转的轿车追尾。轿车上旋即下来两名男子,曾先生作为无责任的一方,向两名男子提出给自己1000元维修费即可私了的条件。不料,寥寥几句话后,局面彻底翻转……

    两名男子下车后,先“关心”曾先生有没有事,是否需要送医院,并询问曾先生是否喝了酒,还提出要报警处理此事。曾先生赶紧说不需要报警,给一点维修费就可以私了。原来,曾先生理发前和几个朋友一起在家聚餐,他在席间喝了几口啤酒。老实的曾先生向二人承认自己喝了酒的事实,于是,两名男子反过来要求曾先生给他们转账8万元用于修理轿车,否则就报警揭发曾先生酒后驾驶摩托车的行为。为了摆平此事,曾先生答应了对方的要求。当晚9点半,两名男子带着曾先生来到一家文印店,打印了一份私了协议,要求曾先生在协议上签字、按手印,并拍摄了一段曾先生念出协议内容的视频。收到曾先生转来的8万元后,两人与曾先生分道扬镳。

    之后的两个月里,曾先生越想此事越不对劲,感觉自己是被对方“套路”了,便于20238月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当时是红灯,我没有影响他开车,他应该撞不到我,而且我们说了没几句话他们就问我是不是喝了酒,找我要钱的时候一开口就要8万元,还去打印协议、拍视频,一连串操作下来,好像是事先有准备的。”曾先生向警方说出了自己的怀疑,并称,自己喝酒开摩托的事情只有当天给他理发的理发店老板刘某知道。此后,根据警方的调查,发现这确实是一起有预谋的敲诈勒索案,其中的参与者之一就是理发店老板刘某。

    尽管涉案的三人到案后互相推诿责任,但整起案件的脉络却清晰可见。曾先生是理发店十几年的老主顾,当日,刘某在闲聊中得知曾先生是喝了一点啤酒后驾驶摩托车前来理发的,便向自己的一个朋友张某分享了这一“线索”。于是,张某让自己的朋友管某驾车载着自己从附近的住所出发,在案发路口跟上了曾先生,并直接撞了上去,这便有了两个月前深夜敲诈的一幕。后续,这笔8万元的钱款被三人分赃,该案立案后,违法所得已被全部退出。

    202311月,该案移送松江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根据现场的监控显示,案发路段道路空旷,也不存在管某所狡辩的“旁边有摊位需要避让”的情况,管某正常右转弯根本不会撞到在一旁等候的曾先生。此外,承办检察官还从刘某的手机中发现了“敲诈8万元判几年”“敲诈2万元判几年”等搜索记录。经审查,张某、刘某、管某三人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应当以敲诈勒索罪追究刑事责任。日前,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三人提起公诉。20231229日,法院依法判处张某等三人有期徒刑36个月,各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