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松检 >  队伍建设

【党建工作】我院举办“擦亮窗口,检察为民”为主题的“红色检行者”第四期“云间‘察’话”活动

发布作者:上海市松江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04-12

  •       

    根据松江区检察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有关“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安排,4月9日下午,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举办“擦亮窗口,检察为民”为主题的“红色检行者”第四期“云间‘察’话”活动。

    活动由院机关党委主办,第六检察部党支部承办。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雷海峰,人民监督员,结对党支部代表及院各部门干警代表出席。

     DSC_5347.jpg

    第六检察部是松江区检察院主要的窗口部门,有案件受理、律师接待、控申接待等窗口,都是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场所。2020年,该支部还推出了“擦亮检察窗口”支部党建特色品牌,并围绕支部品牌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中,四位主讲人就和大家分享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检察为民”窗口小故事。

     

    疫情防控下的12309

    分享人:第六检察部主任 郁卫平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机关服务人民群众的窗口,我们一贯秉承的理念是“检察官到哪里, 12309服务就到哪里”。

    在下沉居委会共同抗疫时,我接到居民投诉称小区门口便利店的店主从外地返沪未满14天就开店营业,给附近居民造成了恐慌。尽管相关规定仅要求他们居家隔离,没有规定不能开店经营,但我认为这一做法与当时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不一致。因此,我充分发挥12309功能,主动与松江区卫生监督管理所等部门沟通,获得了支持。最终,经相关部门上门劝阻,便利店暂时停业了,消除了小区门口的隐患。

     DSC_3313.jpg

     

    会办信更会办案的控申人

    分享人:第六检察部检察官 顾燕青

    大家对控申部门的了解就是办理信访件,其实我们同样也肩负着法律监督的重要职能。我想给大家分享的就是一起立案监督案件。

    疫情期间花费数十万想购买口罩捐给政府,却遭到卖家欺骗,最后人财两空,但辗转多地报案、提起民事诉讼均未被受理。在办理这起案件时,我不仅通过仔细审查案件材料、向被害人详细了解情况、召开听证会等,帮助奔波数月无果的被害人解决了立案难题,更进一步延伸工作,通过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督促公安机关规范执法办案,起到了一案多效的良好结果。

    希望我的分享能让大家认识我们会办信更会办案的控申人。

     DSC_3308.jpg

     

    一场跨越千里的救助

    分享人:第六检察部副主任 胡海涛

    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对一个年仅5岁就亲眼目睹母亲捅死爸爸、生活陷入困境、被远在外地的亲人暂时收养的“事实孤儿”开展司法救助的故事。

    司法救助的对象原则上应该是刑事案件的被害人,严格来说,这个孩子并不符合标准,但我们认为,他同样是需要被救助的困境儿童,对他的救助同样能彰显司法救助的工作价值。

    于是,我们搜寻类似案例,查找多部门联合发布的相关文件,最终跨越千里,成功对他进行救助。

    我们在执法办案过程中,不能对潜在的风险隐患视而不见,要更多地想着去化解社会矛盾,去修复社会关系,真正做到检察为民。

     DSC_3324.jpg

     

    让远道而来这满意而归

    分享人:第六检察部干警陆美华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接待律师工作就是接电话回答咨询,或是刻录一下光盘,但事实上,我们的工作也很“有故事”。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上海等地开展检察机关律师网上阅卷试点工作,但是很多律师对此还不熟悉。前段时间,我们就接待了一位从海南赶来现场阅卷的律师。因为没有预约,他无法当场阅卷。就在他担心要多等一天时,我们告诉了他这项新功能,并手把手教他操作,随后在后台快速处理了他的申请。短短十五分钟后,律师就在现场就收到了阅卷链接,律师对此十分感谢。

    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做好这份窗口工作,让律师带着问题来,带着满意回去。

     DSC_5295.jpg

     

    分享结束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费峰鹰对本次活动表示肯定,并感谢检察机关在每一起案件背后所付出的努力。

    DSC_5331.jpg 

    与会干警纷纷表示,在分享人讲述的一个个小故事里,看到了我们检察人不忘初心、坚守职责、勇于担当的品质和精神,今后我们检察干警要继续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提升司法为民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